(一)青少年成长助力计划之个案帮扶

        根据海淀区重点青少年工作需求,针对6-25岁的闲散青少年、有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群体开展的重点青少年群体个案帮扶工作。由专业社工开展个案帮扶工作,为青少年建立个案档案,综合运用资源整合、行为情绪调整等个案工作方法,并根据青少年需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公益活动, 促进青少年自我发展、自我认识、自我价值的能力,改变其少年与家庭、学校、社区等周围环境的良好互动模式,实现其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二)青少年成长助力计划之小组服务

        “青少年成长助力计划之小组服务”项目是针对6-12岁在校青少年群体,开展小组服务活动。通过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对接小学,根据学生和学校需求,结合学校课程改革要求加强实践性等方面综合确定活动内容,每月定期开展校园小组活动,同时对学校的老师进行青少年预防工作培训,多方位服务于青少年健康成长。项目目标:综合改善青少年注意力的不集中、情绪管控、人际交往等问题,更好地修护青少年与老师和朋辈之间的关系,从源头促进青少年的校园融入和社会融入,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年至少覆盖300人次青少年,活动中建立小组档案和小组评估反馈表,发现其中重点关注青少年,邀请专业督导、心理咨询师协助工作,可以从中确定个案,填写档案表。

 (三)青少年法治教育

        青少年法治教育是指在海淀区法治副校长队伍里挖掘法宣人才和精品课程。围绕“两法一条例”、预防犯罪与被害等法治教育课程,提炼精品教材,全程录像成盘在海淀区法治副校长队伍中推广,提高法治副校长授课水平;定期组织工作人员或邀请筛选优秀法治校长到社区、中小学行普法和预防教育,24场法治教育课、折页的发放和法律咨询以及讲课、情景模拟和案例分析等方式进行普法课程,全程录制,总计覆盖5000人次,提高了青少年防范意识,正确使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四)海淀区青少年自护公益课堂

         “青少年自护公益课堂”项目是彩虹之家通过聘请专业讲师和培养志愿者,对青少年进行“预防拥挤踩踏及逃生策略、火场逃生模拟训练、地震避险、交通安全、反暴力侵害之儿童性保护、反暴力侵害之儿童独自在家、反暴力侵害之青少年被害预防、烧烫伤的预防及应急处理、意外创伤的紧急救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禁毒知识培训、儿童防溺水、青春期子女及家长专题培训”等方面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项目。计划结合现场授课、模拟实践、安全馆参观等方式,使青少年了解自护知识,学会自护自救技能,提升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和心理素质等。彩虹之家将在年中与年末时,举办大型室外拓展活动、知识问答竞赛、情景模拟及参观体验活动,促进青少年将自护知识学以致用。


会员/志愿者登录
Member / volunteer login
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010-62585987
海淀区彩虹之家
QQ群:148732432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邮 编:100080     电话:010-62585987
新浪微博:海淀区彩虹之家
微信账号:hdchzj
版权所有:彩虹之家 京ICP备11026624号  技术支持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