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理论
关键词:系统理论  来源:彩虹之家 发布时间:2017-01-11

       (一)理论介绍

        帕森斯,贝尔斯,霍曼斯三位系统理论家都将小组当成一个具有互动功能的系统,都强调小组与其所处环境的关系。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探索了小组的功能和机构,说明了小组的过程和任务。

        帕森斯指出小组在发挥功能时,是由几个相互依存的成员组成的一个社会系统。其为实现目标,主要完成四个功能性任务,分别是整合,适应,模式支持以及目标实现。

        贝尔斯指出,小组要保持正常运作,必须解决工具性问题和社会情绪性问题。而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基本原则是保持平衡。工具性问题主要指小组事先目标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诸如资源及其分配问题;社会情绪性问题主要包括减少人际困难,协调行动,促使个人有效成为社会体系肿的成员。

        霍曼斯指出,小组这一互动系统中存在内在系统和外在系统。外在系统代表小组处理适应性问题的方式,内在系统指小组活动模式,互动和小组内部规范等。此外, 他还提出小组行为是由活动,情感,互动三个要素构成的。

        (二)对小组工作的指导

        小组力量会对小组成员的行为产生重要影响。在我们的小组中,一定要努力增加正面社会情绪,注意消除负面社会情绪。在遇到冲突时,小组要努力争取维持自己的整体性。工作人员要时时分析小组过程,关注内部互动状态,找到促进小组发展的关键。



会员/志愿者登录
Member / volunteer login
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010-62585987
海淀区彩虹之家
QQ群:148732432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邮 编:100080     电话:010-62585987
新浪微博:海淀区彩虹之家
微信账号:hdchzj
版权所有:彩虹之家 京ICP备11026624号  技术支持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