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彩虹之行
关键词:实习心得  来源:彩虹之家 发布时间:2017-01-18

我的彩虹之行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陈君

 

 

        暑假期间,带着期待来到了北京市海淀区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简称“彩虹之家”),机构的陈设整洁大方,排列整齐的会议桌让人感到肃然,一侧的展示架上有许多以往服务工作的纪念品和各式各样的书籍,又增添了许多温馨。先前就了解过彩虹之家及其许多有意义的活动,能在彩虹之家实习,心中感到无比庆幸。

        实习第一天就很快地进入了工作状态,开始策划一次小组活动,服务对象是清河街道朱房村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都是一到六年级的孩子,活动主题是“认识家乡,走进北京”,机构的社工很耐心细致地告诉我们这些孩子的相关情况,机构主任和指导老师也给了我们许多指导意见。

        小组活动开展地很顺利,通过活动,孩子们有了更多动力和积极性去通过各种方式了解自己的家乡,听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讲更多关于故乡的事;对自己生活的北京也有了更多的责任感。小组活动开展期间感触也很多,那些孩子从小就在北京生活,甚至有的孩子就生在北京,从来没回过自己的家乡,但是他们没有北京户籍,现行的高考制度下,等到要高考的时候他们就必须回到自己的户籍所在地,所以他们基本上初中阶段就得回到那个陌生的家乡。带领小组的过程中也了解到有的孩子只知道自己的家乡在东北黑龙江,哪个市哪个县则不得而知,家乡意识非常淡漠。换个角度说,他们的家乡就是北京,但偌大的北京城却包容不了这些孩子们,到了一定的阶段他们必须“背井离乡”,去到那个陌生的“故土”,让人感到无比无奈和心塞!

        活动结束以后,孩子们问“你们明天还来吗?什么时候还可以再见到你们?”顿时,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情到深处,孩子们真诚和期盼着实让人动容,多想就这样一直陪着他们,跟他们一起成长。我保证,无论身在何地,身居何职,我永远都会保持着一颗社会工作的心,助人自助,帮助更多的人,给更多的人送去温暖。

        在机构实习了这么久,很有感触,也学习到了很多。有时会有很多工作要开展,但是机构的社工从来没有抱怨过,依旧一丝不苟地工作,再苦再累也从不放弃;机构的指导老师是已经退休的老师,本可以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但是仍在工作,依旧热情。每次我们遇到问题她总是很细致地为我们解惑,给了我们这些晚辈很多的指导,真心地感谢他们。

        短短一个月,收获颇丰,也能深深地体会到彩虹之家的情怀,风雨过后的彩虹,总是那么温暖,给世界带来绚烂的色彩,给人们带来希望。



会员/志愿者登录
Member / volunteer login
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010-62585987
海淀区彩虹之家
QQ群:148732432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邮 编:100080     电话:010-62585987
新浪微博:海淀区彩虹之家
微信账号:hdchzj
版权所有:彩虹之家 京ICP备11026624号  技术支持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