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彩虹之家学习社会工作行业标准
关键词:彩虹之家 社会工作 行业标准  来源:彩虹之家 发布时间:2018-01-19

         

3.jpg


         近日,民政部发布《社会工作方法 个案工作》(MZ/T 094-2017)和《社会工作方法 小组工作》(MZ/T 095-2017)两项推荐性行业标准(民政部公告第426号),这是民政部在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发布的第五和第六项推荐性行业标准。

        为了提升海淀区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社工们的专业素养,海淀区彩虹之家在1月18日下午,集中学习民政部颁布的两项行业标准。彩虹之家法律顾问栗翠华及全体社工参与学习,主任任建雄进行会议主持。

         彩虹之家实习生、甘肃政法学院社会工作研究生李畅担任此次学习分享员,对两项标准的内容进行了分享讲解。《社会工作方法 个案工作》是明确了个案工作伦理与原则、理论与模式、技巧、过程和档案记录的要求。个案工作的定义为,以有需要的个人或家庭为服务对象,运用个别化的工作方式,增强其解决困难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促进其与环境和谐发展的一种专业社会工作方法。社会工作者在个案工作中应该遵守维护服务对象利益优先、个别化、接纳、非评判、服务对象自决、保密等原则。按照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的过程开展个案工作。《社会工作方法 小组工作》明确了小组工作的伦理与原则、理论与模式、技巧和过程的要求。小组工作定义为,以具有共同需求或相近问题的群体为服务对象,通过小组活动过程及组员之间的互动,帮助小组组员改善其社会功能的一种专业社会工作方法。社会工作者按照互助、增能、个别化、差别化等原则,运用开启、示范、澄清、聚焦等技巧开展小组工作。小组工作的过程包括筹备期、形成期、转折期、成熟期和结束期。通过主讲人细致的讲解,使社工们对社会工作方法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

        详细讲解后,社工们从实际出发,结合彩虹之家个案、小组项目实例发表了看法,并展开热烈讨论。讨论焦点集中在如何丰富现有个案、小组工作活动中的理论及模式;参照标准内容如何更加规范的开展个案、小组活动,作何改进等。通过讨论,梳理了社工们的专业知识与工作方法;规范了未来个案、小组工作资料内容的书写;拓宽了社工们开展活动的思维,再次加强了专业认可度。

        最后彩虹之家主任任建雄对学习会进行了总结。她指出《社会工作方法 个案工作》和《社会工作方法 小组工作》为社会工作者开展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提供了依据,对于彩虹之家未来更好的开展个案活动、小组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实务工作不断完善,提升服务水平。



会员/志愿者登录
Member / volunteer login
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010-62585987
海淀区彩虹之家
QQ群:148732432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邮 编:100080     电话:010-62585987
新浪微博:海淀区彩虹之家
微信账号:hdchzj
版权所有:彩虹之家 京ICP备11026624号  技术支持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