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彩虹之家前往北安河中心小学开展法治教育讲座
关键词:海淀彩虹之家 北安河中心小学 开展法治教育讲座  来源:海淀彩虹之家 发布时间:2018-03-15


    3月8日下午,海淀彩虹之家法律顾问栗翠华老师应邀前往北安河中心小学,为全校4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堂以“珍惜青春,遵纪守法,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讲座。

    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青少年违法犯罪类型呈现多样化,这不仅影响着学生们的生命安全,情节严重者则会给青少年留下严重的心理阴影,从而阻碍未成年人的健康发展。所以,让青少年遵纪守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会沟通、懂得自我保护至关重要。此次法治教育讲座,栗翠华老师结合自己在检察院多年的工作经验,从认识检察官、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犯罪的概念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预防校园欺凌等四个方面全面详细地为学生们进行了一一的讲解。

    栗翠华老师运用案例+提问相结合的方式为青少年进行授课,让青少年了解到与自身密切相关的法律有哪些,当自己受到侵害应运用哪些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作为一名青少年,在学校要遵守班规校纪,以身作则,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远离不良行为。接着,栗老师讲述了自己帮扶青少年的故事,学生们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异口同声回答要拒绝校园欺凌。最后,栗翠华老师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护意识,提高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讲座结束后,栗老师同学生一起前往操场进行了交流,对课堂上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随后,了解了学生们学习和日常生活等方面情况。孩子们希望栗老师今后可以常来学校授课,同时德育主任韩老师希望彩虹之家今后可以提供一些青少年团队拓展、手工制作类的活动,丰富青少年生活,拓展其思维能力。

    彩虹之家将根据学校需求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过程中的特点及需求,继续开发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促进青少年增强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会员/志愿者登录
Member / volunteer login
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010-62585987
海淀区彩虹之家
QQ群:148732432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邮 编:100080     电话:010-62585987
新浪微博:海淀区彩虹之家
微信账号:hdchzj
版权所有:彩虹之家 京ICP备11026624号  技术支持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