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满京城·奋进九州”端午节系列活动火爆开展
关键词:社区青年汇  来源:彩虹之家 发布时间:2019-06-11

      为切实发挥社区青年汇凝聚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使资源、项目常态化入驻社区青年汇,促进团的活动在青年身边有形化、日常化,发挥海淀社区青年汇在青年中的思想引领作用,团区委在传统节日端午节期间开展“和满京城·奋进九州”主题系列活动,共涵盖辖区69家社区青年汇,青年1110余人。

      活动主会场于6月5日由上地街道5家社区青年汇联合举办,上地辖区青年及专职社工100余人参加了主会场的活动。以青年喜爱的活动形式,融入十九大精神、传统诗词文化与马上清(青)西城市提升行动,分别设置了传统文化知识普及、文艺演出、包粽子、包香包、游戏联欢等环节。

QQ截图20190610133441.jpg

       主会场热闹,分会场同样精彩。阳光社区青年汇在阳光南里居委会举办了“和满京城·奋进九州”端午节主题活动,社工们在前一天就把需要制作粽子的材料准备好了,当天近30名青年伙伴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前,社工先进行自我介绍、社区青年汇介绍以及活动内容和注意事项。接下来大家共同进行了“端午节知识小问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回答正确的青年每人得到一份小礼物,以示鼓励。

QQ截图20190610133428.jpgQQ截图20190610133515.jpg

      活动正式开始了,社工给大家讲解了填充香包的程序,先将艾草放入香囊底部,再将佛香放入香囊的中部,最后将草莓放在最上面。注意:香料占据香囊的四分之三的位置,留一点点位置,方便封口。青年们根据自己的喜好,把香囊制作完成,兴奋的举起香囊,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QQ截图20190610110922.jpg

      下一项制作的是包粽子,社工先向大家演示一遍,首先取两张粽叶一头一尾的反方向重叠,放入一小碗(125克)米,用食指在米中间轻轻划一字,放入(红枣、红豆、蜜枣、红豆沙、葡萄干、花生等材料);然后把外端粽叶往里折叠并向后折去,包好一端再以同样手法完成另一端,绑粽子要先在中间绑一次后才从一端逐一绑向另一端以防变形,绳子不能过紧(煮爆)或过松(进水),以轻扯不移动即可。社工演示过程中,青年们跃跃欲试,演示完成后,青年们就都动手包了起来。大家有不会做的地方,互相询问,最后终于成功了,看着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子,脸上露出了成功的喜悦,干劲更足了,一鼓作气,把桌上的材料都包完了,青年们拿着自己包好的粽子。随着活动临近尾声,社工邀请青年分享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小时候家里老人都是自己动手包粽子的,到了我们这代年轻人,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没有时间去学习传统的手艺,但是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在一次次的尝试过程中,学会了传统手艺的皮毛,回家继续练习,可以给亲人们包,过一个与众不同的端午节。随后社工做活动总结,利用专业知识对青年进行思想引导,鼓励大家多多参加传统文化类活动,增加大家的爱国情怀,传承传统文化。最后通过问卷了解青年反馈,并进行下次活动预告。随后大家合影留念。

0 (6).jpg


会员/志愿者登录
Member / volunteer login
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010-62585987
海淀区彩虹之家
QQ群:148732432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邮 编:100080     电话:010-62585987
新浪微博:海淀区彩虹之家
微信账号:hdchzj
版权所有:彩虹之家 京ICP备11026624号  技术支持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