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最美逆行者
关键词:社区青年汇  来源:彩虹之家 发布时间:2020-02-27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武汉爆发并迅速蔓延,谁也没有想到,鼠年的春节大家是这样过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如梦魇般包裹了应有的喜庆和欢乐,揪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迅速投入了抗击新型冠病毒疫情的斗争,这个时候,冲在一线的英雄,首先是广大的医务工作者,这是我们的白衣战士,是最可爱的人,是我们永远尊敬的人!当我们遵循规定,自我隔离在家,远离人群,阻断病毒蔓延的时候,来自街道和社区的广大基层工作人员也是逆行者的一员,他们历险而行,迎难而上,坚守在社区的各个门岗,严格筛查出入人员,确保社区平安,成为了最美逆行者。

      彩虹之家的王丹和赵旭是中关村华清园社区青年汇的社工,同时王丹也是一位2岁孩子的妈妈,因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一定危险性,担心牵连孩子,把两年来从未离开过身边的孩子送到奶奶家,直到今天第11天了仍然只是通过视频电话看看孩子,即便离孩子只有200米的距离,“妈妈,妈妈……”“不用管,孩子这有我呢,你安心工作吧,做好防护。”来自孩子的思念呼唤与婆婆的深明大义,使这200米的距离是心贴心的距离。因为爱,才隔离;因为责任,才舍弃小家,守护着大家。

      在华清嘉园社区的各个门岗,总能看到她的身影,高高瘦瘦的她,拿着体温枪,对每一个进入小区的人量体温并进行登记,询问出行情况,身体状况,有无湖北人员接触史,如有发热症状及时上报进行处理。经核实人户一致并无异常后为其办理出入证,对湖北返京人员特别关注,上报相关负责人,便于密切追踪联系。同时提醒进出的居民尽量减少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一天下来,这样的话语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甚至顾不上喝水和上厕所,日复一日,风雪无阻,她不辞辛苦,不知疲倦,认真严格地对待每一位进出居民,因为她无比坚定,守好这道门,护住这区人!

QQ截图20200227105932.jpg

      他们一样是儿女,是父母,是妻子或是丈夫,他们也是普通老百姓,但同时他们也是社工,是志愿者。他们怀着赤诚之心,带着光与热,梦与爱,义无反顾的应援社区,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呼吁大家给身边的社工多一些理解与关心,当接到社区的电话时,能够耐心的交谈,当社工入户排查时,能积极的配合,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他们。

      英雄之路从不孤单,在华清园社区21号楼门外听到一个清脆的声音:“您好,给您测下体温。”“麻烦出示一下出入证。”同为华清园社区青年汇的社工赵旭同志严谨地执行着每一项流程。家住石景山的他,为减少交叉感染,每天骑着摩托车到海淀来上班。近日北京气温骤降,大雪纷飞,他依旧小心翼翼地骑着摩托车,即便路面结冰滑倒好几次,也都准时到达,然后抖抖身上的积雪,就站在了自己的岗位上,无一缺勤。我们看不到他来时路上的窘迫和艰难,我们只看到了他伫立在风雪中的坚韧和坚守,守护着我们的家园。

      偶有居民不理解,觉得进小区手续繁杂给他们造成不便。赵旭同志执勤期间有一位大哥不配合登记量体温,不顾阻拦强行闯入,情绪激动,甚至开始动手。赵旭同志毫不畏惧,先是控制这位居民并努力安抚情绪,耐心解释:“我们把控的越严格,小区就越安全。”并告知疫情的严重性,以及严格筛查进出人员的重要性。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沟通,这位大哥终于平静下来并意识到自己的疏忽和莽撞,回来积极配合各项工作,临走时说一句:“对不起,您们辛苦了!”赵旭同志礼貌回谢之后又马不停蹄进行着下一位进入者的筛查、登记。

QQ截图20200227105942.jpg

      他们只是无数社工中的一员,是“倔强”的守护者,“疫”往无前,守望着万家灯火。直到现在,疫情仍在蔓延,让团聚选择了等待,让坚守成为了常态。社工们忙碌的身影俨然成为了社区里最美的“风景线”和“最坚固的社区防线”。他们的坚守也给居民们带来了安心和希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无疑也是最美的逆行者。我们相信,只要万众一心、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早日迎来疫情防控的拐点,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风雨过后必定将迎来美丽晴空。我们勇往直前,毫不畏惧!


会员/志愿者登录
Member / volunteer login
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010-62585987
海淀区彩虹之家
QQ群:148732432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31号社区服务中心420室;北京市海淀区清河中街68号五彩城东区B1层
邮 编:100080     电话:010-62585987
新浪微博:海淀区彩虹之家
微信账号:hdchzj
版权所有:彩虹之家 京ICP备11026624号  技术支持博乐虎